【聚焦十九大】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黑龙江日报邀请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座谈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10:14   新闻中心

黑龙江日报 2017年11月6日10版

□本报记者 衣春翔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在龙江大地的青年人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青年大学生一直都是我省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创新创业者中总能看见龙江大学生的风采;志愿服务者队伍中总能发现龙江学子的身影;奉献基层的典型人物龙江青年也从未缺席。连日来,我省青年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在学校内、学校间广泛交流学习心得,取得了大量的学习成果。

11月3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座谈会,邀请我省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参会,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龙江青年学子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我校学生代表王琳参会并发言

座谈发言的过程中,王琳每次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都几乎不用看稿。她告诉记者,报告中的每一句话,都已经写在了她心里。“10月,东北农业大学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我作为会长,组织学校同学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并带领同学们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我要谈的不仅是我的体会,也是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学生的心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通过两步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将全程参与这一过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王琳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身边的同学开始深学深悟十九大报告、读马列经典原著,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围绕党的建设、生态文明、青年工作展开调查研究,在用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琳在座谈会上介绍,东北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不仅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还组织开展《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活动,这本书给同学们很多震撼和启示。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生产活动,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没有退缩,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对党的事业愈加执着,对党组织的忠诚愈加醇厚,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东农的青年学生都表示,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看齐,敢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锻炼,勇于到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挥洒汗水,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我也曾在基层锻炼和成长,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支教一年,在基层感受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目睹农村教育不断加强,农村住房、医疗水平大幅度提升。我在基层支教时,最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用自己的青春换一个村子的富裕,一群村民的幸福,这也将成为我一生追求的事业。”

王琳表示,学校之所以要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是因为社团是最受学生喜爱的学生组织,通过社团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可以让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更“走心”。把理论学习融入社团活动中,就像把盐溶于食物一样,让同学自然而然的消化吸收。“东北农业大学理论学习型社团历史悠久,最早的成立于1986年,目前已构建起理论学习型社团完整组织体系。”“通过学习报告,包括我在内的广大东农学子都认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王琳说。

王琳: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东农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青年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