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信息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师生座谈会
2017-10-25 17:04 电气与信息学院 55191941  新闻中心

2017年10月24日上午8点30分,电气与信息学院以“扬电信院风帆奋勇共进,颂十九大赞歌砥砺前行”座谈会在新电信学院楼215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吴永清、党委副书记吴立龙、副院长沈维政、教工党支部书记董桂菊、刘文洋、李晓明、李明、石永昆以及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徐古祥老师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立龙就观看和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自己的体会,十九大涉及民生,涉及到高等教育,到2020年,高等教育有望实现普及化,要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出共勉方向,学生工作首先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这涉及到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还要注重学院学风建设,我院学风建设还有提高的空间。凝聚学生工作,要以寝室为载体,抓住寝室这一最小单元,努力塑造优良的学风,以校园文化作为一个特色发展方向,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工作。

副院长沈维政就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关注的农业科技问题,进行深刻剖析,阐明党中央对人民很重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并指出现代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一是价格高、竞争力差,挑战很严峻,这就需要我们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成本问题,成本相对来说较为难降低,尤其是人力成本。如何降低成本?只有扩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并实行更好的补贴政策;三是生态问题,土壤退化,蔬菜各类农作物重金属超标,都是很严峻的问题;四是进出口压力大,这些都需要我们用所学知识和现代化的技术帮助解决,推进现代化农业改革。

教工支部书记董桂菊老师,就十九大关注的高等教育问题谈到,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化,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也需要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这就突出表现在文化自信上,小层面上,这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提高,大层面上,中国文化需要一种自信。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首先校园文化方面要打造更富有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其次也是重要的就是第一课堂文化,任课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带动学生,从自身考虑,付之于努力,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幸福感、民族自信心,由感性认知转变到理性认识,提高中国教育的参与度与影响力。并引用俞敏洪校长讲述的“六有大学生”谈及自己的感受。认为: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认为,通过纵观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发现,变出现的次数逐渐增多,十七大出现34次,十八大出现40次,十九大出现43次,关键词有变化、变革、转变、深刻的变化、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个大时代数据化背景下,要因事而化,因事而进,因事而心,以灵动应万变,积极改进工作,以符合学生要求,要坚定政治立场和原则,在未来工作当中,将做到三带头,带头学习,带头担当,带头实干。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导,主动占领第一课堂的育人功能,加强课堂吸引力,提高学生兴趣,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加强与专业课老师的联系。新时代提出新判断,学院也要有新的面貌,加强自身,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学院研究生党员范成国就参加的创新比赛谈到,评委对创新性更加重视,国家对发明专利保护力度逐渐加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学生党员郝智阳谈到要加强文化知识学习,寝风建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未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文斌,回看了五年祖国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并为未来发展做好了谋划,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党委书记吴永清进行总结。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有荣誉感,自豪感,共同把学院建设发展工作做好。二是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加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强军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这一变化过程。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为主体,落实十九大的关键精神,并把这个落实到学院每个人的发展上来。

会议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吴永清发言

(供稿/电气与信息学院)

关闭窗口